党史照耀新征程

南京古生物所召开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会

发布时间:2021-06-07 打印

  526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在行政楼一楼会议室召开2021年第三次中心组学习会暨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学习会。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工会职代会主席团代表、妇委会代表、团委代表及中层领导干部等共24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南京古生物所党委书记、副所长杨涛主持。 

  本次会议的主要内容是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传达中国科学院院长侯建国和副院长阴和俊在南京分院调研的讲话精神等。 

  南京古生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建成带领与会人员学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历史,张建成首先综述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的探索阶段及特征,随后分别对社会主义时期的探索历程、中国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转变问题以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形成与发展进行了阐述。张建成强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是在摸索中前进,因而在这个过程中难免走弯路、出现失误。也正因如此,党在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历程中,积累了极为丰富的经验与深刻的教训。这些经验与教训中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要搞清楚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历史证明,必须一切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我们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才能顺利进行。 

  随后,南京古生物所党委委员曹长群带领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会上指出,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思想深邃,内涵丰富。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赓续革命传统中坚定理想信念。 

  会上还传达了侯建国、阴和俊在南京分院调研时的讲话精神,要求全所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聚焦科技创新主责主业,按照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的重要要求,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现实紧迫感,奋力推进“十四五”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发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为科技自立自强和建设科技强国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在研讨阶段,古动物室主任李建国和机关二支部书记、国资处副处长王溱分别围绕实事求是的重要性以及对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刻认识作了重点发言。 

  会上还对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进行了部署。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