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科研进展
  • 欧龙布鲁克地体早奥陶世三叶虫与古地理新认识
    近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鑫与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研究员周志强合作,对青海石灰沟剖面多泉山组中部(弗洛阶上部)的三叶虫动物群进行了详细的系统古生物学研究。研究共鉴定出三叶虫3属3种(包括新属Zhiyia),其中2种三叶虫(属)也见于华南板块,进而推测早奥陶世欧龙布鲁克地体与华南板块之间密切的古地理联系。相关研究已在线发表在国际古生物学研究期刊《波兰古生物学报》(Acta Palaeontologica Polonica)。祁连构造带位于我国三大主要板块(华北、华南和塔里木板块)之间,是中亚构造带的重要组成部分。欧龙布鲁克地区位于柴达木地体和南祁连山地区之间,是一个孤立的小地体。过去几十年,该地区的奥陶纪化石虽然已经被系统研究(如三叶虫、头足类、笔石类和几丁虫),但关于它的古地理位置是靠近华南板块还是靠近华北板块却依然未能确定。近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鑫与西安地质调查中心研究员周志强合作,对青海石灰沟剖面多泉山组中部(弗洛阶上部)的三叶虫动物群进行了详细的系统古生物学研究。研究共鉴定出三叶虫3属3种(包括新属Zhiyia),其中2种三叶虫(属)也见于华南板块,进而推测早奥陶世欧龙布鲁克地体与华南板块之间密切的古地理联系。相关研究已在线发表在国际古生物学研究期刊《波兰古生物学报》(Acta Palaeontologica Polonica)。本次研究报道的多泉山组中部三叶虫共3属3种,即双刺柴达木虫Tsaidamaspis diarmatus Chang and Fan, 1960,青海志毅虫Zhiyia tsinghaiensis (Chang and Fan, 1960)和列夕壳虫不定种Liexiaspis sp. indet.。其中,Zhiyia一属是基于欧龙布鲁克地体和华南板块下奥陶统弗洛阶的材料新建立的栉虫类新属。其特征主要包括:1)头盖和尾部的背沟模糊不显;2)平凹的前边缘和窄(纵向)的颈环;3)双瓣型的唇瓣发育浅凹的后边缘和一个小的三角形中突;4)近半圆形的尾部发育宽的尾轴和边缘。Zhiyia新属还曾报道于湖北宜昌大湾组下部[Zhiyia obscura (Zhou and Zhou, 2019)]和湖南列夕马刀堉组(Zhiyia sp. nov.)。值得一提的是,虽然Tsaidamaspis是欧龙布鲁克地体典型的地方分子,但Zhiyia和Liexiaspis却是华南板块“列夕生物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表明在早奥陶世弗洛期,上述两个地方已经有着密切的生物古地理联系。此次命名的新属Zhiyia的词源为“Zhiyi(志毅)”,是为了缅怀去年年底去世的著名地层古生物学家周志毅先生(1939-2022)。周志毅先生为我国以及国际三叶虫研究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他既是笔者的专业老师,也是共同作者(周志强研究员)的挚友。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周先生共发表文章与专著150余篇(部),为早古生代三叶虫系统分类、生物古地理、古生态、宏演化以及塔里木油气勘探等诸多领域的研究做出了杰出贡献。该研究得到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联合资助。论文相关信息:Xin Wei, Zhiqiang Zhou. 2023. Floian, Early Ordovician, trilobites from the Olongbluk Terrane, northwest China. Acta Palaeontologica Polonica, 68. https://doi.org/10.4202/app.01102.2023.欧龙布鲁克地区石灰沟剖面多泉山组中部采样点及三叶虫占比早奥陶世弗洛期古地理图(部分)显示多泉山组三叶虫(属)的分布情况欧龙布鲁克地区石灰沟剖面多泉山组中部(弗洛阶上部)三叶虫新属Zhiyia及其复原图(图示Zhiyia tsinghaiensis (Chang and Fan, 1960))
    2023-12-29
  • 笔石化石智能识别研究取得进展
    近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地层古生物大数据中心研究员徐洪河,联合天津大学副教授牛志彬等,基于笔石化石多模态数据集以及全新的深度学习残差网络算法,在笔石化石智能识别领域取得系列进展。相关成果在《细胞》(Cell)出版集团旗下开放获取的综合性期刊iScience上发表,其算法与软件系统获得一项美国发明专利。笔石化石的研究对于认识生物宏演化、开展地层对比以及页岩气勘查均具有重要意义。笔石化石的地质时代延限短,对于判断地层的地质时代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另外,笔石所赋存的页岩,也是清洁能源页岩气的重要产出层位。目前,古生物学者们已经通过详细的笔石化石和生物地层学、油气勘查等领域的综合研究,将不同的笔石物种与页岩气的赋存层位之间建立了关联,并将这种关联关系应用到了我国页岩气的勘探开发之中。然而,笔石化石往往个体较小,不同物种之间形态上差别微小,对笔石化石的鉴定一直是古生物学领域的重点和难点工作之一。如何准确、快速鉴定笔石化石对于地质学家甚至古生物学家都是一项挑战。近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地层古生物大数据中心研究员徐洪河,联合天津大学副教授牛志彬等,基于笔石化石多模态数据集以及全新的深度学习残差网络算法,在笔石化石智能识别领域取得系列进展。相关成果在《细胞》(Cell)出版集团旗下开放获取的综合性期刊iScience上发表,其算法与软件系统获得一项美国发明专利。团队花费两年多时间,创建了笔石化石标本综合数据集。该数据集涵盖了华南奥陶系-志留系地层中的113个笔石种或亚种的科学信息,并包含超过34000幅化石标本图像。科研人员通过对这些笔石化石标本图像开展精细化的标注,并利用残差网络训练人工智能深度学习模型,所获得的模型对于笔石属、种的自动识别准确率可达86%和81%。团队对模型所开展的基于古生物学系统分类信息而建立的层级约束训练算法,以及由此开发的软件系统获得了美国发明专利。目前该笔石软件与系统已经部署在了地层古生物大数据中心的化石本体数据库(fossil-ontology.com)。相关算法也应用在了部分其他常见的化石门类的识别软件中,并开发了适合于移动设备的应用程序。相关专利及论文信息:Xu H., Pan Y., Niu Z. 2023. Hierarchical constraint (HC)-based method and system for classifying fine-grained graptolite images. United States Patent, US11804 029 B2.Niu Z*, Jia S, Xu H*. 2024. Automated graptolite identification at high taxonomic resolution using residual network. iScience, 27. 108549. https://doi.org/10.1016/j.isci.2023.108549.笔石化石智能识别软件获得美国专利笔石智能识别软件性能曲线及其与人类专家的对比结果笔石标本图像数据可视化与人工智能分类结果,软件所判别的热点区域与化石的重要特征具有一致性
    2023-12-28
  • CT三维重建揭示“最早苔藓虫化石”是寒武纪疑难化石“寒武钉”
    日前,国际地学知名期刊《地质学》(Geology)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古生物学和油气地层应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殷宗军等人的最新研究成果,发现于我国和澳大利亚寒武纪地层中的“最早苔藓虫化石”,应是完整保存骨片系的疑难化石“寒武钉”,而不是苔藓动物或绒枝藻。日前,国际地学知名期刊《地质学》(Geology)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古生物学和油气地层应用重点实验室研究员殷宗军等人的最新研究成果,发现于我国和澳大利亚寒武纪地层中的“最早苔藓虫化石”,应是完整保存骨片系的疑难化石“寒武钉”,而不是苔藓动物或绒枝藻。寒武纪初期几乎所有动物门类在极短时间内爆发式出现,开启了动物主导“地球—生命系统”的新纪元,这一里程碑式的生命演化事件被称为“寒武纪大爆发”。然而,现今近40个动物门中也有不少类群在寒武纪大爆发期间没有化石记录,主要是微小且缺乏骨骼的类群,因为它们保存为化石的可能性极低。苔藓虫作为多样性高且具有硬化骨骼的动物门类为何也缺席寒武纪大爆发?这一直是未解之谜。2021年,英国《自然》(Nature)杂志报道了“最古老的寒武纪苔藓虫化石”,证据来自陕南镇巴和南澳大利亚寒武纪早期的磷酸盐化微体化石Protomelission gatehousei。作者认为苔藓动物和众多其他动物门类一样,在寒武纪大爆发期间已经出现,这一发现曾引起国内外学界和媒体的广泛关注。然而这一观点很快受到了挑战。2023年,《自然》杂志报道了一类来自云南寒武纪早期小石坝生物群中呈压扁保存的宏体化石,作者认为它们与Protomelission gatehousei是同一类生物,并将它们解释为钙化的绒枝藻(一种绿藻),而不是苔藓动物。相关争论使得苔藓动物门的起源和早期演化历史变得扑朔迷离。那么小石坝生物群中发现的宏体化石和磷酸盐化的微体化石Protomelission究竟是不是同一类生物?Protomelission到底是苔藓动物骨骼还是钙化的绒枝藻?要回答这些问题,解决相关争议,则需要对Protomelission原始标本的CT数据进行三维重构分析。为此,殷宗军带领团队重新分析了《自然》杂志2021年报道的Protomelission化石标本的原始CT数据。通过对原始CT数据进行高精度三维图像重建和精准分割,结果表明Protomelission标本由多列形态相似的骨片拼合而成,单个骨片呈两端向外略微膨大而中间收缩的哑铃状。统计数据显示,骨片从底部到顶部逐渐增大,但保持稳定的长宽比,以保持稳定的形态,这些骨片的三维形态和尺寸与同时代常见的一种离散保存的“寒武钉”(Cambroclavus)骨片非常一致,只不过每一个骨片上的钉刺断掉了而已。骨片在纵向上呈叠瓦状排列,形成单列骨片系;而横向上多个单列骨片系以错开半个骨片的长度交错拼合,最终组合成完整的阵列式骨片系。骨片的这种铰链堆叠方式和前人报道过的一些较为零碎的寒武钉骨片系标本非常一致。更为重要的是,科研人员还在标本中央腔中新发现了一些钉状结构,三维图像数据显示这些钉状结构实际上就是寒武钉骨片带钉刺的部分。以上图像解析数据表明,Protomelission并非苔藓虫,而是保存更为完整的寒武钉骨片系标本。因此,Protomelission与寒武钉是同一类生物,该属名是Cambroclavus的晚出同物异名,应被弃用。同时,研究团队也系统对比了这些标本与宏体化石绒枝藻的三维解剖学特征,发现两者具有显著区别,亲缘关系相距甚远。作为寒武纪早期代表性疑难微体骨片化石之一,寒武钉多以离散骨片形式保存,迄今人们对此类化石的完整样貌和亲缘关系等信息知之甚少。依据新发现的较为完整的骨片系标本,科研人员重建了寒武钉的三维结构,并在此基础上对该生物的原始样貌进行了复原。结果显示,寒武钉是一类已经灭绝的有表皮的后生动物,它整体呈倒锥形的桶装,软组织和器官在中央腔内,全身覆盖带刺骨片起到防御的功能,以底栖固着的方式生活在浅海环境中。由于缺乏软躯体结构的信息,寒武钉究竟属于哪个动物门依然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现代动物门类中尚无发育有类似寒武钉相同骨片系的类群。这种情况在寒武纪大爆发期间屡见不鲜,因为寒武纪大爆发期间出现了许多像寒武钉一样难以归到现存门类的动物,例如开腔骨、威瓦西虫、古虫等。这表明寒武纪大爆发期间动物躯体构型的分异度非常高。而这一客观存在的事实又使得“苔藓虫为何缺席寒武纪大爆发”之谜更为引人注目。该研究得到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院青年创新促进会优秀会员项目的共同资助。相关论文信息:Xiang, K., Yin, Z., Liu, W., Zhao, F., and Zhu, M., 2023, Early Cambrian Cambroclavus is a scleritomous eumetazoan unrelated to bryozoan or dasyclad algae: Geology. https://doi.org/10.1130/g51663.1.Yang, J., Lan, T., Zhang, X. G., and Smith, M. R., 2023, Protomelission is an early dasyclad alga and not a Cambrian bryozoan: Nature, v. 615, no. 7952, p. 468-471.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3-05775-5.Zhang, Z., Zhang, Z., Ma, J., Taylor, P. D., Strotz, L. C., Jacquet, S. M., Skovsted, C. B., Chen, F., Han, J., and Brock, G. A., 2021, Fossil evidence unveils an early Cambrian origin for Bryozoa: Nature, v. 599, no. 7884, p. 251-255. https://doi.org/10.1038/s41586-021-04033-w.标本SADME 10470的CT图像,黄色代表构成标本的骨片。(A-E)CT数据及重建;(F-G)纵截面;(H-J)C中箭头所指的单列骨片叠放在一起;(K-O)拆分开的单个骨片;(P-Q)横截面,红色为骨片重叠部分轮廓;(R)D的局部放大;(S)G的局部放大。标本ELI XYB 4 AN02的CT图像与SEM图像,黄色代表构成标本的骨片,绿色代表标本顶部腔内发现的寒武钉骨片。(A-F)CT数据及重建;(G-K)残破的寒武钉骨片;(L-M)横截面;(N-O)纵截面;(P)侧向SEM图像,引自Zhang et al., 2021。根据CT数据三维重建的寒武钉骨片系。(A-E)单个完整寒武钉骨片重建;(F-J)典型的离散保存的寒武钉骨片化石;(K-O)标本SADME 10470的三维重建;(P-T)标本ELI XYB 4 AN02的三维重建。寒武钉的复原图寒武钉生态场景复原图 (被选为Geology封面)
    2023-12-27
  • 热河生物群一种独特的蚌壳蕨科植物新发现与再认识
    近期,根据热河生物群新发现的化石标本,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永栋领衔的一个中外研究小组,对夏家街蕨属开展了系统学的研究。基于形态学特征对夏家街蕨属进行分类特征的修订;并从系统发育学角度,讨论了该属种在蚌壳蕨科植物中可能的分类位置。该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学术刊物《白垩纪研究》(Cretaceous Research)。蚌壳蕨科真蕨植物是中生代植物群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并在侏罗纪中期与白垩纪早期经历了两次繁盛时期,演化出较为丰富的种类。大部分中生代蚌壳蕨科植物化石保留有独特的双瓣状或近似杯状的孢子囊群盖的特征。发现自辽西热河生物群的夏家街蕨属(Xiajiajienia)是蚌壳蕨科中较为独特的一属,由孙革等(2001)基于吉林辽源夏家街以及辽西黄半吉沟产出的化石首次研究描述,根据生殖羽片的特征将其划分至蚌壳蕨科中并建立一新属新种。由于化石材料较为缺乏,近年来,关于夏家街蕨化石鲜有报道,部分营养叶化石标本还被重新研究后归入苏铁目的热河似查米亚属(Rehezamites)。因此,其分类位置存在一定的争议。近期,根据热河生物群新发现的化石标本,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王永栋领衔的一个中外研究小组,对夏家街蕨属开展了系统学的研究。基于形态学特征对夏家街蕨属进行分类特征的修订;并从系统发育学角度,讨论了该属种在蚌壳蕨科植物中可能的分类位置。该成果近期发表在国际学术刊物《白垩纪研究》(Cretaceous Research)。新发现的化石标本属于奇异夏家街蕨(Xiajiajienia mirabila),产自辽西北票黄半吉沟的义县组下部尖山沟层(~125.5 Ma)。虽只是一块印痕化石,但却保存了完好的生殖羽片与营养羽片形态,表明该属种属于“部分可育羽片”的类型,即二型叶羽片。营养小羽片呈镰形,边缘呈波浪状,几乎不分裂。生殖小羽片强烈退缩成柄状,孢子囊群着生于边缘、具有“蚌壳蕨式”双瓣状的孢子囊群盖。奇异夏家街蕨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拥有蚌壳蕨科植物较为特征的双瓣状孢子囊群盖,但营养羽片却呈镰形且不分裂,这一特征与蚌壳蕨科植物中常呈现出的楔羊齿型的羽片有着明显区别。根据新发现的生殖羽片形态特征,研究团队利用系统发育分析方法,结合现代蕨类植物的分子骨架约束,对奇异夏家街蕨的系统分类位置进行了讨论,并评估了其与蚌壳蕨科、碗蕨科、鳞始蕨科等具有相似孢子囊群形态特征的蕨类植物的关系。结果表明,夏家街蕨属与蚌壳蕨科关系更近,且相较于中生代常见的锥叶蕨属(Coniopteris),与蚌壳蕨属(Dicksonia)的一些化石种关系更近。研究团队还根据前人对热河生物群古气候古环境的研究结果,推测夏家街蕨的生长环境偏好为具有季节性变化的温和气候环境,与某些蚌壳蕨属现生种类似,对区域湿度有一定要求。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先导专项课题、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基金、国际地球科学计划IGCP632,655,739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CSC联合资助。论文相关信息:ZHANG, L., WANG, Y., RUHL, M., ZHU, Y. and LI, H. 2023. Re-investigations of the fossil fern Xiajiajienia mirabila (Dicksoniaceae) based on new material from the Lower Cretaceous of western Liaoning, China. Cretaceous Research, 149, 105543. https://doi.org/10.1016/j.cretres.2023.105543.奇异夏家街蕨三种类型的羽片,部分可育羽片(A-B),营养羽片(C),以及完全可育羽片(D),比例尺为1cm;图E、F、G分别为图A、B、C营养小羽片的局部放大,显示其镰形且不分裂的形态,比例尺分别为2mm,2mm,5mm奇异夏家街蕨生殖羽片及孢子囊群形态展示以及与蚌壳蕨属现生种(D.lanata)的形态对比。显示生殖小羽片强烈退缩成柄状,孢子囊群着生于边缘、具有“蚌壳蕨式”双瓣状的孢子囊群盖奇异夏家街蕨营养羽片(A),营养小羽片(B),可育羽片(D),部分可育羽片(E),生殖小羽片、孢子囊及孢子(C)形态展示线图基于分子骨架约束的夏家街属植物及其相关类群的多数原则一致树,显示奇异夏家街蕨与蚌壳蕨属的化石种关系更近
    2023-12-26
  • 粪化石新材料揭示罗平生物群生态系底层结构组成
    研究表明,触发中生代海洋生态系统革命的浮游动植物类群(如硅藻,沟鞭藻等)可能是在中生代安尼期之后的某一时段才开始出现并逐渐占据主导。研究已在线发表在国际地学领域专业期刊《古地理,古气候,古生态》(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二叠纪-三叠纪之交的大灭绝事件使整个海洋生态系统遭受史无前例的重创,海洋中80%的物种从地球上消失殆尽。崩溃的生态系如何从灭绝的大萧条中逐步复苏,这一科学问题一直是古生物学家和古生态学家关注的焦点。生态系复苏的研究经历了从研究单个属种的多样性变化,到从整个生态系结构的完整度上来衡量复苏的进程及触发机制。现有研究表明,生态系底层的变革,如原始生产者及初级消费者的转变,往往能够对整个生态系产生自下而上的关联性变化,并触发生态系的根本性转变,这尤其以中生代海洋浮游动植物(沟鞭藻,硅藻和颗石藻)的变革进而导致中生代海洋生态系统革命为代表。云南罗平地区中三叠统关岭组中产出的罗平生物群,代表了二叠纪末大灭绝事件后,浅海生态系已完全复苏。该浅海古生态系的建立,也逐步奠定了现代海洋生态系统从雏形到定型的转变。然而,以罗平生物群为代表的浅海生态系,其底层原始生产者及初级消费者的组成特征如何?其结构特征是否是触发罗平生物群古生态系趋于复杂和繁盛的控制因素?这些重要科学问题仍是未解之谜。针对这些科学问题,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硕士研究生陈雨萱等人,在罗茂研究员指导下,与成都地质调查中心罗平生物群研究团队、英国布里斯托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科研人员开展合作研究,在罗平生物群下薄层化石层中发现了一类新的粪化石,为解答这些科学问题,提供了重要线索。相关研究已在线发表在国际地学领域专业期刊《古地理,古气候,古生态》(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此次罗平生物群中发现的微体粪化石呈椭球状至短柱状不等,表面光滑,粪化石直径范围在59-247微米。微体粪化石成分为微晶碳酸钙和少量残留有机质,且与疣背糠虾化石伴生。通过CT扫描粪化石内部,发现其具有多对新月形空腔状结构,并伴随有自形黄铁矿晶体。此外,对微体粪化石内部进行连续离子束切割成像中,发现了形态稳定的管状空腔结构,经三维复原,该管状结构形态稳定且直径均一,大小在3-4微米,长度为60微米。这一形态特征与矿化的蓝细菌极为类似。新月形空腔状结构是甲壳动物所产生粪化石的重要识别标志。这一发现限定了此次发现的微体粪化石生产者的搜索范围。此外,本研究还将微体粪化石和与其伴生的疣背糠虾矿化的肠道形态结构及其成分做了详细对比,发现二者在特征上均高度相似。基于以上特征,研究认为此次新发现的微体粪化石为罗平生物群中数量庞大的疣背糠虾这类浮游动物所产生。更为重要的是,粪化石内部保留的管状蓝细菌,很可能表明当时海洋生态系的原始生产者仍为蓝细菌这类比较原始的类群,这与复苏早期,在贵阳生物群中发现的原始生产者相类似。这一结果还表明,触发中生代海洋生态系统革命的浮游动植物类群(如硅藻,沟鞭藻等)可能是在中生代安尼期之后的某一时段才开始出现并逐渐占据主导。该项工作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中国科学院人才计划的联合资助。论文相关信息:Chen, Y.X., Luo, Mao., Benton, M.J., Hu, S.X., Zhang, Q.Y., Ji, C., Huang, J.Y., Kou, Q., Zhou, C.Y., Wen, W., 2023. Crustacean microcoprolites from the Middle Triassic Luoping Biota, China: Evidence for primary producers in the first Modern-type marine ecosystems. Palaeogeography, Palaeoclimatology, Palaeoecology, 632, 111840. https://doi.org/10.1016/j.palaeo.2023.111840.罗平生物群中发现的微体粪化石特写罗平生物群中新发现微体粪化石电镜照片及其能谱分析罗平生物群中新发现微体粪化石CT扫描照片显示特征性新月形空腔状构造罗平生物群中新发现微体粪化石离子束切割显示保存完好的管状蓝细菌基于新的粪化石材料恢复的罗平生物群海洋生态系完整结构图,其中蓝细菌和疣背糠虾分别代表了底层原始生产者和初级消费者
    2023-12-22
  • 祁连山及邻区晚奥陶世三叶虫与原特提斯多岛洋的古地理重建
    近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鑫与团队成员合作,对祁连山及邻区中奥陶世末期-晚奥陶世(达瑞威尔晚期–凯迪期)的三叶虫动物群进行了梳理和统计。研究结果为祁连山及邻区各地体之间的相对位置、原特提斯多岛洋的古地理重建提供了有价值的生物古地理信息。相关研究已在线发表在国际古生物学研究期刊《古生物学论文》(Papers in Palaeontology)。祁连构造带位于我国三大主要板块(华北、华南和塔里木板块)之间,是中亚构造带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主体由七个近平行且呈北西-南东走向的构造单元构成,由北向南分别为阿拉善地区、河西走廊地区、北祁连山地区、祁连地体、南祁连山地区、北柴达木地区(欧龙布鲁克地区)和柴达木地体。它们之间常发育奥陶纪的蛇绿岩带,表明祁连山及邻区当时主要为开阔海或弧后盆地环境,属于原特提斯洋的一部分。这也意味着祁连山及邻区虽然现如今拼贴在一起,但在奥陶纪时它们的位置很可能相距甚远。由于祁连山及邻区研究程度相对较低,导致它们在古地理研究中很少被讨论或图示,有时仅合为一个古地理单元(如柴达木-祁连地区)。古生物证据在研究板块和地体的边界位置,以及相对位置时具有重要的作用,而祁连山及邻区的奥陶纪三叶虫十分丰富,因此,这些数据为原特提斯多岛洋(PTAO,Proto-Tethys Archipelagic Ocean)的古地理重建提供了重要信息。近期,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助理研究员魏鑫与团队成员合作,对祁连山及邻区中奥陶世末期-晚奥陶世(达瑞威尔晚期–凯迪期)的三叶虫动物群进行了梳理和统计,并结合同时期全球其它地区的三叶虫数据,对37个地区46个层位的299个三叶虫属/亚属进行聚类分析(CA)和非度量性多元标度变换分析(NMDS)。研究结果为祁连山及邻区各地体之间的相对位置、原特提斯多岛洋的古地理重建提供了有价值的生物古地理信息。相关研究已在线发表在国际古生物学研究期刊《古生物学论文》(Papers in Palaeontology)。研究发现,祁连山及邻区的三叶虫动物群表现出与哈萨克地体群、前科迪勒拉地体、Talesh地区、中天山-北山地区、塔里木板块、华北板块、华南板块以及冈瓦纳低纬度地区的古地理联系,这些区域绝大多数被认为是原特提斯多岛洋的一部分。同时,原特提斯多岛洋的三叶虫动物群在古地理上更接近于冈瓦纳低纬度地区,而与劳伦-波罗的-西伯利亚地区以及冈瓦纳中-高纬度地区的三叶虫动物群联系甚少。基于上述动物群的时空分布规律,小多股虫(Pliomerina)和/或中华赛美虫(Sinocybele)分区被定义为该时期原特提斯多岛洋的三叶虫生物地理区系,这一区系主要受低纬度气候带控制并被高纬度的寒流所影响。例如,华南板块及其邻区(如:Tarim,Annamia,Sibuma,East Qinling,Turkestan-Alai,Talesh)可能受赤道冷舌的影响,形成了一个显著的生物地理亚区。此次研究还首次系统地描述了青海门源(北祁连山地区)扣门子组中部(凯迪阶)的三叶虫动物群。该动物群包括三叶虫5科7属7种(新种Remopleurides zhangi),且显示出与同时期哈萨克地体群(如Chu-Ili地体、Chingiz-Tarbagatai地区以及Karatau-Naryn和North-Tien Shan微板块)、华北板块和劳伦板块之间密切的古地理联系。这一结论也与原特提斯多岛洋的古地理格局相一致。该研究得到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现代古生物学和地层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的联合资助。论文相关信息:Xin Wei, Xiaocong Luan, Yuchen Zhang, Guanzhou Yan, Renbin Zhan. 2023. Katian (Late Ordovician) trilobites of the North Qilian Mountains and their palaeogeographical implications for the Proto-Tethys Archipelagic Ocean. Papers in Palaeontology, e1532. http://doi.org/10.1002/spp2.1532.CA和NMDS均显示出晚奥陶世PTAO与冈瓦纳大陆低纬度地区密切的古地理联系中奥陶世晚期-晚奥陶世早期原特提斯多岛洋的古地理重建中奥陶世晚期-晚奥陶世早期典型的原特提斯多岛洋三叶虫及其时空分布模式青海门源扣门子组中部(凯迪阶)三叶虫新种Remopleurides zhangi sp. nov.
    2023-12-21